Guestbook

23 October 2009

Vergiß nicht! / 莫忘初衷


莫忘初衷,這是一直謹記在心的四個字,無論是什麼樣的事情。

因緣際會之下,今天跟台灣同學會成員們一起吃了個午餐,絕大多數的他們都是來做研究的,唸博班、又或是後博士。在那些研究領域裡面都是英文,說英文、寫英文paper,所以德文對他們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因為對他們而言,有很多事情的重要性在德文之上,尤其是「研究」這種東西,一種具有壓力、毀滅性的存在。

我用「交換學生」換取一年的德國生活。早在一開始我就知道,這一年的重心並不是我的研究或是課業。我只是想把德文弄好,我只是想讓我的德文更像一回事,所以對我而言,德文的重要性在很多事情之上。當然到處旅行也是重點之一,哈!

然後我想到那些長期居住在台灣的所謂的「外國人」(在此所指涉的暫不包含外籍勞工或新住民),在台灣吃香喝辣的,但又有多少人真正學了中文?試圖在我們的這塊土地上用中文跟我們對話,而不是我們一直說英文?

Dortmund是個有很多外國人的地方,隨處可見各個人種(而且有一堆的大陸人,今天打球就遇到好幾個大陸團XD)。對這邊的人而言,無論你是哪個人種,都是先跟你說德文。相較之下,我覺得這跟台灣人對待外國人的方式有很大的差異。

我想這之間一定還存在著其他許多因素,關於民族性、現實、適應…。但我一時之間還無法用文字好好闡述這一切,所以只能藉由這樣的文章提醒自己,繼續去觀察、去體會。

然後我想起了第一次跟Max碰面時,他說很多這邊的大陸人甚至根本就不會說德文,我那時候有點訝異,想說怎麼可能?活在這塊土地上、在這個學校上課,怎麼可能不會德文?但我現在漸漸地有點相信了。雖然我不知道究竟為什麼會讓自己在這塊土地上生活著卻不會說這邊的語言,但或許就像一開始所說的,有很多事情比德文更重要。

所以,莫忘初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