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book

30 August 2010

365 Tage in Deutschland / 365個在德國的日子


時間過得真的很快,一轉眼,一年365天就這樣過去了,是該回家的時候了。

在德國的最後一天,Gvidas還在打包行李,所以最後只有我跟Agi去做校園及Dortmund市區巡禮。校園裡的各個地標及建築物、Dortmund自然史博物館、港口、市區的飛天犀牛與Dortmunder U,雖然天氣不太好,但勉強還能照相。一張一張照片拍完之後,也該回宿舍休息做最後的整理了。

回到宿舍接到Christina的電話,他說在離開之前還想跟我再說一次再見,還有帶來家人的問候。電話掛了之後這是我第一次為了自己要離開而真正哭了出來。晚上拿盆栽跟禮物給Ina,告別時的那些擁抱與祝福的話,又讓我哭了一次。

Petya剛從希臘度假回來捎來的祝福簡訊;這個晚上剛回到瑞典的Elin也馬上傳了封簡訊給我,雖然我們都很捨不得德國,雖然我們都會對自己的家鄉感到有些不習慣,但一切都會好轉的。

謝謝蔓莉姊這陣子的幫忙,以及今天打來的電話問是否需要送我到車站;謝謝祐誼跟小四,收留了我一堆東西;謝謝Agi陪著我到處奔波,半夜三點一起吃宵夜,以及一早要陪我去火車站。

原本以為這個看似很閒的八月可以把該寫的遊記補完,以及這最後兩個多月來的照片上傳好,但我忙著玩樂忙著生活著,一直沒開始動手處理這些,看來得回台灣之後再把它們弄好,給自己這一年的生活歷程完整的交代。

能夠走到今天這一步,一個從十年前就開始夢想著的德國生活的實現,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太多了,無以計數。感謝每一個帶我走向這裡的交叉點,當然最最要感謝的是我的家人。

一年的生活很快,就那365個日子。處在不同的環境、看著與台灣截然不同的人事物、用著自己不熟悉的語言,第一次自己出來住…太多太多的經驗成就了這一年來如此豐富的收穫。而如同我說過的,這一年我給自己的目標是德文、不是論文,雖然我的德文還是有很多漏洞、還是沒能夠很流利,可是我開始相信自己的德文能力,我說的別人能夠聽的懂,我想這樣就夠了,所以現在我可以很驕傲地跟自己說出「學成歸國」四個字。但是不要問我的論文進度,因為這一年裡我論文都沒有碰,應該沒有人會對我的論文抱著什麼期待吧,哈哈。

我相信,這一年的德國生活,絕對不會就這樣只停留在這一年而已,這只是個起點。經歷了這365個日子之後,我更清楚我想要的是怎麼樣的生活、我要怎麼走。論文寫完、趕快畢業之後,我就要正式開始為我的未來打拼了。

在離開台灣一年之後,在2010年8月30日的現在,我要準備回家了,可是我會再回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