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book

28 May 2010

03/21-03/26 2010. Reise in Ostdeutschland / 德東行


學期已經過了一半,現在才要來寫寒假的遊記,整個拖稿拖的很嚴重,哈哈!

之前就聽說Dresden很棒,再加上漫畫Monster裡面也有Dresden的小插曲,所以對這個地方總是充滿了嚮往。趁著這次媽媽來德國的機會,橫跨德國,從德西跑到了德東,去了一趟Dresden,還有當然是非看不可的德國首都Berlin,最後一天則是去Leipzig朝聖,畢竟Wundt建立的第一個心理學實驗室就是在萊比錫大學。

Tag1.2 Berlin

這兩天的柏林行讓我有種我是導遊的感覺,哈哈!畢竟這是第三次到柏林(第一次是四年前,第二次是去年底),所以「找路」這件事情並沒有花去我們太多的時間。
第一天從Dortmund跟媽媽搭ICE到柏林之後,首先是在車站跟玟妤碰面,接著來到了住宿的那一站,跟前一天就抵達的靖珣碰面。四個人集合之後前往這兩天的旅館,實在是驚為天人!價錢實在、環境優美、設備完善,接著就開始今天的行程了。不過因為天氣不是很好,所以行程有些變動。

這次的德東行安排了三個我沒去過的地方,但其實有一個是意外。

柏林地下世界:是個用英文上歷史課的旅遊團,雖然一度聽到想睡覺(唉呀畢竟歷史真的不是我的菜),但還是個新鮮特別的經驗。

查理檢查哨(Checkpoint Charlie):東西德時代柏林被分成兩半,這個檢查哨就是兩邊的分界,還有個很有名的看板:您即將離開美國占領區。

國會大廈:本來只打算從外面看看建築物就好,畢竟我對要排隊的東西沒有太大的興趣,不過因為要把握在柏林的每分每秒,再加上媽媽難得的想要進去看耶!所以我們就到處奔波之後跑回來排隊,人真的是爆多,但我們很幸運地排到最後一團進去。照片裡中後方的透明圓形屋頂就是我們參觀的地方,在裡面可以看到柏林夜景,很漂亮!明明裡面就有標示不可以照相,但不知道為啥還是一堆人在照,不過畢竟我是奉公守法的好國民,所以就沒有內部相片可以跟大家分享啦!

兩日柏林遊結束之後,第三天早上玟妤因為車票的關係先出發到Dresden等我們,靖珣則是多留在柏林一天。下午我跟媽媽搭著EC搖搖晃晃地來到了Dresden,兩個小時的車程,一路上的風景都是大草原耶,雖然德西也有很多大草原,但是建築物什麼的還是很不一樣,嚴格說起來就是沒有那麼繁榮吧!

Tag3.4.5 Dresden

終於來到了Dresden,嚮往很久的地方。待在Dresden有四天三夜的時間(第四天後來我們就去Leipzig了,沒有留在Dresden),所以行程悠哉很多。第一天在舊城區隨便晃,買了德列斯登二日卡,以及認識一下環境、安排接下來幾天的參觀路線。

Dresden可以看的還不少,用德列斯登卡還算划算。德列斯登城、茨溫格宮、聖母教堂、大教堂、還有易北河沿岸好漂亮,總之是個讓人感覺充實又不失愜意的好地方。這些地方旅遊書上都有所以我也不需要多作介紹啦(我好懶~)。

一度想要用德列斯登卡去參觀民俗學博物館,在易北河對岸,很開心地抵達了之後才發現要整修到年底。也曾一度想要去搭船遊易北河,哇哈好愜意!可是三月底的此時船還沒開,好可惜。

第四天的早上剛好是思旻的口試,雖然沒辦法到現場,但是用語音聽口試也不無小補,總之網路無國界,我在地球的彼端共同見證了那一刻,恭喜你!這天早上在旅館用語音聽完口試後才出去趴趴走。也太悠哉的旅行了吧,哈哈!

在這裡待了三天,但是遊記好虛。

Tag6 Leipzig

其實這天的行程一直都沒有很確定,因為用railpass所以一切可以很彈性。原本想說可以很懶散地待在Dresden,再搭將近七小時車程回Dortmund。但既然無論如何都要用掉一天的railpass回dortmund,那還是去Leipzig晃晃感覺比較有賺到。

既然此行的目的是來朝聖的,那當然第一站就是往萊比錫大學跑。找了半天完全不知道在哪,後來問了一個同學之後,他建議我可以去圖書館裡問服務台。然後服務台給了我心理系館的地址,要我去那邊找。千辛萬苦(其實也沒有多辛苦~)來到了心理系館之後大門深鎖,除了門口有個心理系館的牌子之外,其他的看起來就像是民宅啊,囧。剛好有個先生出來抽菸,就問了他有關Wundt心理學實驗室的事情,結果天啊我好幸運喔(這邊我真的很嗨,哈哈哈哈)他剛好在收藏Wundt實驗器材的房間工作,所以等他抽完菸休息過後,他就帶我們去他的辦公室。

這邊真的很嗨,都幾個月了我還在嗨啊~!整個就是覺得很幸運,因為那個辦公室真的是隱藏版小小辦公室,沒有人會知道那在哪啊,但是就這麼幸運地被我遇上了他。原本的心理學實驗室因為戰爭的時候被炸掉了(難怪我找不到,也沒人說要去朝聖),而那些沒被炸掉的實驗器材、雕像、照片、手稿…就被保存在這間研究室裡。這位大哥也很熱心地跟我們介紹了每一樣東西,最後請我們在訪客留言簿簽名(這麼隱密的地方竟然還有訪客留言簿?)而大哥也說到,大概再兩三年會把這些東西整頓之後真正弄一個類似小博物館的開放空間給大家參觀。

這邊一定要來個有圖有真相,雖然真相已經放上去很久了。

因為在Leipzig的時間其實沒有很多,而且為了朝聖就花了一半以上的時間(不過朝聖本來就是這次的目的,哈哈),所以剩下的時間就是逛逛市區拍拍照,接著就準備回Dortmund啦。

以為這麼輕鬆簡單的就回到Dortmund了嗎?當然沒有。雖然大家都說DB(德國國鐵)誤點很嚴重,不過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切身體會,這次真的是體會到了,誤點好久,不過也因為誤點我們在車上卯起來看Monster卡通,媽媽還被我拖下水~

其它:媽媽在NRW的日子

這部分我懶得再開一篇文章了(這樣會很沒誠意嗎?希望不會,哈哈),畢竟待會還有荷蘭篇要寫。3/10-4/4是媽媽在德國的日子,兩個禮拜,除了德東及荷蘭行之外,剩下的就是待在NRW,雖然沒有熟到哪,但畢竟還是我的地盤。所以這幾天逛了:

Dortmund:廢話!好歹是我生活一年的地方,當然要參觀(其實也沒有逛很多~)
Essen:不是觀光地是個魯爾工業區,來個世界文化遺產的煤礦博物館也很特別。
Düsseldorf:用學期票可以免費去,又是萊茵河畔觀光地,所以要去!
Köln:科隆大教堂,誰不知道這個地方?
Bonn:前西德首都波昂,貝多芬的家鄉。住了一晚城堡旅館是跟媽媽出遊的福利。

最後當然還是要來個有圖有真相:Mama in Deutschlan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