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book

25 February 2010

02/16-21 2010. Liebe für Wien / 愛上維也納


Tag1. 2/16 Dienstag: 莫札特之家

來到奧地利好像就一定要拜訪莫札特,不論是到了哪個城市。所以抵達維也納的第一天時間不多,本日行程就只有莫札特之家。

可能是因為我搭夜車沒睡飽,也可能是真的太無聊,總之在這邊逛到快睡著,哈哈!

晚上回旅館的廚房準備煮晚餐,遇到了一位帶著兩個小孩的德國爸爸,他說他們的麵太多,但今天已是最後一天行程,所以問我要不要一起吃飯。然後就英德夾雜了聊上一陣子,這也是我第一次跟德國12、13歲的孩子們聊天。

吃飽飯後回房間,同寢的室友也回來了,也是今天剛抵達維也納的瑞士女孩Manu,才第一次見面,卻沒什麼生疏感,很好聊。

Tag2. 2/17 Mittwoch: Schloss Schönbrunn、Tiergarten、Albertina

今天出門前Manu問我晚上要不要去樓下的bar用掉我們的飲料兌換卷,而我以為今天是我要聽歌劇的日子,所以跟他說好明天再去。接著開始我今天的行程。

首先第一站來到了Schloss Schönbrunn,中文翻成熊布朗宮又或是麗泉宮。其實對於這天的行程實在很掙扎,因為動物園就在宮殿旁邊。但就如同過去一般,不論是宮殿、博物館、還是動物園,我都要逛很久,所以一直在掙扎,不過最後還是選擇了拼一拼,看看能不能拼完這組套票的兩個行程。

我還記得看完熊布朗宮我覺得很棒,還記得我很欣賞這位奧地利皇帝:弗蘭茨‧約瑟夫,除了他很認真的批改公文之外,還有他對西西公主的愛。可是除此之外,老實說我實在不太記得我在這個宮殿裡看到了什麼,囧。畢竟裡面不能照相,隔沒幾天又去逛了Hofburg(霍夫堡皇宮),所以我就這麼樣的把它給忘光光了。

接著走沒幾步路來到了隔壁的動物園,這好像是我在每個城市的必備行程之一,哈哈!雖然你可以說動物都長得差不多,何必一直逛?但路線、環境…其實可是大不同咧。

維也納動物園很大,我逛了四個小時還是沒逛完(好像沒有一次逛動物園是有逛完的,囧)。路線有點不是很好懂,可是我很喜歡那邊提供給動物們的環境。因為冬天下雪好冷,所以有室內有室外場地,動物們可以自由選擇想待的地方。除此之外很多展區裡的動物都是三隻以上,比如說老虎或北極熊,可以看他們的互動實在很讚,有興趣的可以去相簿裡找影片來看。總而言之,動物園對我來說實在是很好逛的一個地方。

原本我以為今天晚上是我要聽歌劇的日子,後來才發現我搞錯了,所以當下決定去Albetina繼續我今天的行程。因為Albertina禮拜三晚上開到9點,而我不想浪費我在維也納的一分一秒。

在這之前我根本就不知道Albertina這個博物館,直到拿到了維也納當地地圖及旅遊介紹之後才發現原來杜勒那隻兔子在這裡也有,而且好像是招牌,所以想當然爾自從在紐倫堡看過它之後就念念不忘的我當然要去Albertina朝聖一下。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此時杜勒的那隻兔子並不在展區裡,而售票員建議我去紀念品店逛一下,才發現這邊有好多兔子的週邊商品,怎麼在紐倫堡的時候寥寥可數?

逛完之後就回民宿啦!同寢的另一個女生來自巴西,這兩個月萊比錫上德文語言課,他也是個很好相處的人,不過他因為在這邊待的時間不多,每天都來匆匆去匆匆,所以最後沒能一起去bar喝酒聊天很可惜。

Tag3. 2/18 Donnerstag: Stephandom、Hunderwassserhaus、Donauinsel

這天早上跟Manu討論之後決定今天一起行動,第一站來到了史蒂芬大教堂。很壯觀的教堂,很漂亮,進去不用錢,隨便你拍照,但如果要上南塔或是下地下室都要再另外付錢,不過很值得。這是我第一次搭電梯上教堂的塔,而因為我們沒注意下地下室的導覽時間,等看到時要在等兩個小時,所以這天就沒去地下室了,直到禮拜六時才去。為了方便介紹,所以把禮拜六的教堂地下室遊記寫在這邊。

參觀教堂地下室實在也太恐怖,好險我們這團人夠多,除此之外記得要確保自己在整隊的前面或中間,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落單在後面,不然實在很恐怖。而那些皇室家族也太妙,屍體、心臟、其他器官內臟要分別放在三個不同的教堂,而史蒂芬大教堂得到的是內臟們。另外特別的是地下室還有很多死人骨頭,因為當時黑死病沒地方葬,所以就通通堆在一起。

第二站來到了百水公寓,是個超特別的建築物,我很喜歡。而且意外發現德國Uelzen車站就是由百水公寓的設計師所設計的,所以有機會一定要觀光一下。

接著來到了我的旅遊書上沒介紹的多瑙島車站,是個在多瑙河中間的車站。除此之外多瑙河有分岔,所以還有新舊多瑙河也太妙。

逛完之後跟Manu一起在旅館附近找了家餐廳吃奧地利的特產Schnitzel,因為Schnitzel總是很大份,所以當下就決定兩個人一起點一餐就好。吃飽喝足之後回旅館稍做休息,晚上要去市政廳前溜冰刀。

溜了直排輪好幾年,卻一直沒溜過冰刀,而這是我的第一次。天啊也太難,不知道是鞋子不對勁還是真的跟直排輪太不同,總之我溜的很不順。而就在越來越順之後我不知道怎樣地溜去撞牆。意外真的總是發生在一瞬間,而我實在也想不起來當時到底發生什麼事,哈哈!總之我心愛的眼鏡就這麼被我給摔斷了,臉上有些皮肉傷,而此時Manu一直很擔心鏡片有跑到我眼睛裡,問了我好幾次要不要去看醫生。也因為這場意外只好跟兩位奧地利男孩說掰掰,不然原本是在溜完冰刀之後要去吃喝聊天。

Tag4. 2/19 Freitag: Zentralfriedof、Freud Museum、Staatsoper

重度依賴眼鏡的我沒有了眼鏡是要怎麼繼續接下來的行程?所以這天一早Manu陪我去買隱形眼鏡,幾百年沒戴隱形眼鏡的我只能祈禱這幾天眼睛不要因此出問題。

買好眼鏡、各自吃好早餐之後,今天我們有著不同的行程。身為觀光客為什麼要去市立公墓呢?因為好幾個音樂家沉睡在那裡,有著莫札特紀念碑、還有貝多芬、舒伯特、以及小約翰史特勞斯之墓。

接著前往佛洛伊德博物館,是個心理人一定要來朝聖的地方。在那邊一字一句看導覽看好久,旁邊有幾位老兄也跟我一樣以龜速前進,但畢竟是少數。而逛完時在紀念品店也待好久,實在捨不得走,最後以練習德文之名義買了佛洛伊德博物館導覽手冊,囧。 直到此時我真的覺得我要趕快脫離德語區了,不然一直花錢買書不是辦法。

本日最後的行程是國家歌劇院。之前上網買了10歐的Falstaff的票,還沾沾自喜以為有賺到,到了之後才發現讓人好失望,怎麼會有這種位置讓人完全看不到舞台。前半場因為看不到舞台太無聊所以不小心手賤揉了一下眼睛,就這麼樣地把左眼的隱形眼鏡給揉掉了,囧。下半場深深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跑去站位區看完後半段,雖然要站著但至少可以看到舞台。總之這大概是這次旅行中為也那唯一扣分的時候吧。

這是Manu在維也納的最後一個晚上,原本說好要去hostel的Bar喝酒聊天(對,沒錯!我們說了那麼多天到現在還沒去,哈哈),但因為他這天晚上又去溜了冰刀還溜了兩個小時所以累翻,因此決定今晚就留在房間裡看Desperate Housewife,看得我們哈哈大笑。

Tag5. 2/20 Samstag: Hofburg

這天早上依依不捨地跟Manu說再見,因為他要回瑞士了。

今天先買了隔天的馬術表演的門票。其實原本我也是打算要今天回德國的,但因為後來發現禮拜天有馬術表演,所以在幾番掙扎之下就這麼決定要多待一晚了。

接著在Hofburg這一帶亂晃。由於我是個路癡,而這一帶繞來繞去的對我來說有些複雜,總之花了不少時間在認路及認建築物,哈哈!Die Kaiserappartments(皇家華邸)9.9歐的門票包含了三個地方:銀器博物館、西西博物館、皇家華邸。銀器博物館好無聊,我對一堆玻璃瓷器的實在沒啥興趣;但後兩者很棒,尤其是西西博物館。

接著又回到了史蒂芬大教堂參加了地下室導覽,請回頭看第三天的遊記,哈哈!

這天禮拜六一路上都很熱鬧,所以就當作欣賞市景也當作在認路的亂晃。因為我的三日份維也納卡到今天早上截止,而我實在不太想花車錢,所以就邊走邊逛的回到了旅館,反正我今天時間很多。

Tag6. 2/21 Sonntag: Spanische Hofreitschule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個:西班牙皇家馬術表演,最便宜的是23歐的站票,還算值回票價。當馬兒們一開始進場時我的心情很複雜,腦袋裡想著我竟然有機會在這裡看這種馬術表演,實在也太感人了!而這些馬兒走起路來很優雅,但我實在不懂馬,所以不知道那些「特技」對他們來說是不是很大的負擔,但也只能相信注重動物福利的歐洲,而且又是皇家馬術學校會善待他們。

看完了馬術表演,距離我要搭車回德國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這天的天氣很好,所以在Hofburg附近走走晃晃的,接著搭車回民宿附近吃便宜的Schnitzel當午餐。店員人很好,很能聊,再加上他的德語沒有奧地利口音,而是標準德語,所以聊起天來容易多了!因為這一場對話,讓我更加捨不得維也納,在拎著行李前往車站時,分離焦慮症差點又要犯了。
 
後記

用了很划算的Lidl來回車票66歐,往返維也納,單趟車程約11個小時。

這是一次很有意義的旅行,對我而言。因為這才是我真正第一次一個人去一個新的國家旅行,一個人走走看看、一個人回到hostel,沒有原先認識的朋友同行。也因此認識了跟我同個房間的瑞士女孩Manu,人很好相處,我很喜歡她。

維也納實在是太棒的地方了,雖然待了六天五夜,可是還是玩不夠。而奧地利腔的德語像是嘴裡含著滷蛋在說話,感覺很新鮮。

雖然這次旅行實在是超乎我意料之外地竟然把眼鏡給弄壞了,但我還是愛死了這趟維也納之旅。維也納掰掰,下次見!

更多照片請見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