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book

31 January 2010

fünf Monate in Deutschland / 德國生活屆滿五個月


今天是我在德國生活滿五個月的日子。時間過得很快,就跟大家說的一樣:「一年很快就過去了」。

在這塊大陸生活越久,就越清楚自己原本有著怎樣的島國思維。沒有擁有過這些迥異的經驗與體會,是無法發現那樣的思維有多麼的「島國」。不是不好,只是不夠。

在這一天剛好跟一個月沒碰面的Ina見上一面,聊了很久、各個主題。這五個月來我到底做了些什麼呢?我有比較融入德國文化嗎?還是其實那些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才是我生活的主軸?我想是後者,而這也是我們今天深入討論的話題之一。

住在學生宿舍,四個人裡面只有一個德國人。更難過的是,Christina今天跟我說他三月要搬出去了。我沒有寄宿家庭的那種德語環境,或許這只是一種藉口。

絕大多數的朋友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美國、英國、捷克、葡萄牙、西班牙、瑞典、保加利亞、波蘭、瑞典…族繁不及備載。德國朋友也有,但是不多,那我能學到多少真正的德國?

那天上課時聽著法國同學說德文的時候突然很感慨。如果德國人說的德語在一條線的中間,而我說的德語口音在左邊,那麼法國同學的口音就在右邊了,一左一右,我們要怎麼聽得懂彼此的德文?所以演變到最後,這些無論是不是ERASMUS的學生幾乎都用英文在溝通了。那我的德文呢?對此真的很感慨、也很無奈。

在德國的生活剩下七個月,想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可是時間似乎不夠。我還是想把我的德文弄好,但我漸漸地對它不抱那麼大的希望,或許一開始本來就期待太高。我想多修幾堂德文課、我想多聽幾堂心理學的課程、我想開始著手我的論文、我想加入這邊碩班的meeting(雖然現在還沒有門路)、我想去動物收容所當義工、我想到處旅行…,我有很多想做的事,可是我在這邊的時間只剩下七個月。

要好好把握時間。

註:在寫這一篇的當下我以為我來德國已經六個月了,所以剩下六個月;但三天後發現其實我多算了一個月,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