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book

17 January 2010

12/28 09 - 01/05 10. New Year in London / 倫敦跨年


倫敦遊記終於出爐了。

手邊好幾本旅遊書,卻沒有一本是英國或是倫敦的。之前在腦海裡盤算過的出國(出了德國的)計劃,也沒有想過會那麼早去英國或是倫敦。結果,在我到了德國之後,第一個前往的國家竟然是這裡。

因為某些緣故,太晚才決定要去倫敦跨年,再加上整個十二月很忙,所以其實我只用了兩天在網路上收集關於倫敦的資料與行程。在我要去圖書館把資料印出來的那一天,才發現圖書館在整個假期都不會開,整個大傻眼!好在當我向Petya求救時,他有印表機,整個很感謝她。

雖然說旅遊書能夠發揮的功用有限,但帶在身邊總是會有一份安全感。而且至少會對這個國家或城市有個大致的了解,但我沒有旅遊書,嗚嗚~

就在要出發的前一天跟Karen確認班機時間,她才發現她的去程跟回程班機跟我訂的都不一樣,喔我的媽啊!她不知道怎麼訂的,訂的全部跟我們當時說的不一樣。我一早就到倫敦,她晚上才到,也因為她從來沒有自己搭過飛機,所以晚上我要再去機場接她。回程就好多了,當初為了省錢也為了早點回到德國,搭的是早上七點多的班機,所以前一天睡機場,而這位小姐訂到的是早上九點多。

Tag1. 12/28 Montag: 福爾摩斯博物館、攝政公園、Waterloo站

這天一早抵達希斯羅機場之後,直接搭tube前往民宿,結果因為倫敦tube這陣子在大整修,偏偏我要搭的那一線明天才開通,所以一整個很囧。總之花上了好一陣子才順利抵達民宿。

因為Karen說他對福爾摩斯博物館沒啥興趣,而這是我這趟旅程一定要去的景點之一,所以今天的行程就是福爾摩斯博物館。首先到了Baker Street那一站下車之後就先到處勘查地形,畢竟之後還要帶Karen回民宿,而那時她有行李又是晚上,實在不適合找公車站牌。

勘查地形之後就前往博物館了。喔我的媽啊也太多人,實在讓我太訝異!在等了一個多小時之後終於輪到我進去了。逛博物館之前就先去隔壁的紀念品店看了一下,逛了之後當然要去大採購(這是奉命行事XD),當我手裡拿著一大盒的桌遊在店裡到處走來走去時,有個大陸人跑來問我這是啥,幹什麼用的,我猜這個問題他大概忍很久了,哈哈!

接著來到了博物館旁的攝政公園,很大一個,我沒有逛完。不過在那邊走了一陣子,看了很多貪吃的鵝、鴨、鳥。

然後是Waterloo站,原本是想去免錢的泰德現代美術館走走,但後來發現時間不夠,所以就在Waterloo站的泰晤士河沿岸閒晃。

本日行程的最後就是去機場接Karen,帶他回民宿。

Tag2. 12/29 Dienstag: 自然史博物館

早上起床發現在下雨,所以今日行程是室內的博物館。因為我們早上都睡的有點開心(意即沒有太早起床XD),再加上Karen吃早餐的速度總是非常的緩慢,所以我們大約中午才到博物館。

由於我逛博物館的龜速,再加上2點多的時候Karen就說要吃午餐,所以整個進度很緩慢。後來發現我今天真的逛不完,只好先挑我的重點動物區來逛。經過恐龍化石區的時候人爆多啊我的媽!還要排隊排一個多小時是怎麼回事?所以當下決定恐龍化石區等改天一早再來。由於我們在博物館裡逛了五個小時左右,對我來說是還好,我本來就喜歡趴趴走,但Karen實在不太能走,逛到後來他一直拉我包包,我很想發火,囧。我承認我實在不貼心又難搞,但拜託你不要拉我啊!回去的時候因為倫敦地鐵這陣子整修的混亂,然後Karen又一直問我有關地鐵有的沒的問題,害我當時整個大怒,我跟你一樣第一次來倫敦好嗎?而且各種告示還是用你的語言寫的耶!自己不會讀喔幹麻一直問我。在我需要冷靜思考的時候,有個人在旁邊不用大腦碎碎念(或是問)實在是一件讓人很討厭的事情,所以最後我整個就爆氣了,囧。

Tag3. 12/30 Mittwoch: 白金漢宮、海德公園、肯辛頓宮、大笨鐘與國會大廈

今天早上雖然下雨,但因為白金漢宮前有衛兵交接的儀式,所以乖乖一早去排隊。看完之後覺得還好耶,不是我的菜!但因為這好像是大家來倫敦觀光時必完成的景點之一,所以我也很乖地完成它了,哈哈!

海德公園裡有個市集,裡面還有偽德國市集,甚至有些攤位是用德文寫的,實在覺得很親切。沿著海德公園走啊走的,接到了肯辛頓公園,是我們的目標肯辛頓宮。肯辛頓宮的門票實在不太便宜,所以當下Karen決定裝小孩買兒童票,我整個嚇到(心裡不斷的os:這樣對嗎?囧),後來被售票員問我的年紀,因為要確保這個兒童是有成人帶著的。肯辛頓宮的門票還包含了歷史皇家宮殿的門票,但因為我們事前並不知道這件事,而抵達肯辛頓宮的時間也有點晚了,所以整個就可惜了~

由於今天是禮拜三,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是說每個禮拜三是首相質詢時間,國會開議的時候遊客可免費進入參觀,所以我們來到了這裡。但不知道是到的時間太晚,會議已經結束,還是現在已經沒有讓人參觀了,總之最後我們沒有進去。不過倒是看到了晚上的大笨鐘以及西敏寺。

Tag4. 12/31 Donnerstag: 溫莎城堡、Chinatown晚餐、倫敦塔橋、跨年煙火?

這天是唯一有離開倫敦的一天。溫莎城堡在距離倫敦不遠的郊區,搭火車很快就到了,而且來回車票也才8.5英鎊,還算便宜。儘管溫莎城堡的門票依舊不親民,但我也已經習慣了,倒是Karen又再次裝小孩買兒童票,我在一旁整個很心虛啊啊啊~

溫莎城堡算是整趟旅行中我很喜歡的景點之一。由於這是個仍舊在使用中的城堡,所以戒備森嚴,進去之前還有像過海關般地檢查隨身行李。裡面有很多可以看的東西,再加上有中文導覽,所以我的進度依舊緩慢,也因此最後來不及參觀聖喬治教堂,很可惜!

回到倫敦之後前往chinatown。原先就打算好這次來倫敦希望不要花太多錢在吃的上面,畢竟民宿有提供廚房,所以可以自己下廚。之前在網路上就找好的日式料理店果然名不虛傳,一堆人在排隊,但很幸運地我們才排了十分鐘店員就來問我們是不是只有兩個人,因為目前只有兩個人的桌子,而前面排隊的人都是兩人以上。我還記得在我們穿越了那麼多人進去店裡坐下的感覺,哈哈!整個就很爽快,獲得了大家的注目與羨慕。

因為Karen的食量本來就很小,加上之前網路上就有說這邊的餐點一份就很多,可供兩個人吃,所以我們兩個人點了一份日式咖哩豬排。

吃飽喝足之後,Karen嫌冷所以不想看煙火跨年,而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去晃晃,所以在他回民宿之前我們兩個人到了倫敦塔橋那一站,跟夜晚的倫敦塔橋照照相、過過癮,然後沒多久Karen就說要回去了。喔耶接下來是我一個人在倫敦的探險之旅,整個很愜意,原本想說今晚有很多時間可以讓我找到好位置看煙火,但結果其實不然。在倫敦塔橋這附近時因為本人向來愛自拍,拍到後來有路人問說要不要幫我拍照,第一次被我婉拒了,結果他還問我要不要抽菸(這分明是一種搭訕,哈哈),第二次幫我拍照的女孩雖然我實在不知道她抓的景是啥景,但他最後說了you are pretty讓我很爽,哈哈!這是跨年禮物嗎?XDDDD

在倫敦塔橋與倫敦橋這一帶晃了很久,但發現大家都只是照照相就走了,所以開始覺得這裡應該不是看煙火的地方。接著就跟著大批人潮一起往前走,反正大家都是要去看煙火的嘛!穿過了一堆小巷與捷徑之後來到了某座橋,雖然還是有人繼續往前走,但這座橋上仍舊不少人,而我也走的有點累了,且距離倒數時間也不到一個小時,因此就留在這裡。在倒數之前遠處傳來的節目與音樂很嗨,其中一首是那不管是在Eastend還是Keller都常常聽到的i gotta feeling(要聽音樂的請按我),整個又突然感動起來。雖然至目前為止並沒有很愛倫敦這個城市,可是要能在這裡跨年是多麼需要感激的一件事情,哈哈!

接下來很囧的事情發生了,就在大家倒數完之後,想說應該要有煙火出現,但怎麼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然後接下來有人說:看那建築物上的倒影!此時大家才了解到,在這個位置是看不到煙火的,因為煙火在下一個轉角那邊,囧。沒多久之後,砰砰聲結束了,突然開始下起了雪,讓我臉上的笑容停不下來。跨年夜突然下起了雪,整個就很浪漫啊啊啊啊!雖然沒有煙火但也不要緊,反正我只是來湊熱鬧的。後來沒多久在走回車站的路上,突然在我們這邊的天空出現了兩次煙火,大概是煙火處的人看我們這邊沒煙火很可憐,所以很貼心地送我們的吧,哈哈!

今天走了一堆路,在這很冷的天氣裡,但還是很開心!也很慶幸Karen最後沒有跟我一起來跨年,不然在這段路上他應該會一直哇哇叫,最後還會因為沒看到煙火而不開心吧。我只能說,自己一個人趴趴走實在是太愜意了。

Tag5. 1/1 Freitag: 西敏寺、倫敦眼

Karen因為平常沒有走那麼多路,這趟倫敦之旅玩到第四天,他腳很痠膝蓋很痛,所以決定今天在民宿休息一天,放我自己一個人去趴趴走。

這天的打算是去西敏寺參觀,但因為在國會大廈附近,所以意外地看到了遊行,不知不覺就留在那邊一個多小時。遊行結束之後才去西敏寺。

西敏寺也有中文導覽,實在是很感人啊!雖然說聽英文或德文的可以練習語言,但還是聽中文的比較親切也比較好懂嘛!按照慣例,我又在西敏寺待了很久,因為導覽介紹的常常都是某某國王或皇后的歷史介紹,而我這個人歷史一直都不太好,所以好幾個導覽都要聽上兩遍甚至三遍,囧。

西敏寺逛完之後,整個覺得今天實在是大輕鬆,一個人趴趴走的感覺真是好。在某種程度上倫敦跟台北其實滿像的,到處都有小攤販,以賣香腸麵包的居多,所以今日晚餐是英國倫敦的3英鎊香腸麵包。在橋上看著遠處的倫敦眼吃著香腸麵包感覺實在很奇妙。

吃飽之後決定去Waterloo那一站晃晃。近看倫敦眼實在是很壯觀,畢竟之前只有從遠處觀望而已。沒想到倫敦眼那麼受歡迎,要坐倫敦眼的人原來還挺多的。

Tag6. 1/2 Samstag: 倫敦動物園、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科芬園、悲慘世界音樂劇

今日的第一站是去Piccadilly的半票亭比價,以半價買到當日的票,且因為是比較早買的,所以應該是在不好的位置中比較好的位置。最後買了19.9英鎊雖號稱位置不是很好但以這種價位我很滿意的票。自從之前在管樂社曾經練過悲慘世界的組曲之後就深深愛上它,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是沒看過這部文學作品,但音樂真的很好聽啊啊啊!

接下來前往倫敦動物園。動物園在我意外之外地沒想到買個票也要排隊排上20分鐘以上。園內的路線指示非常的不清楚,而且也不知道為什麼不少動物都沒有展出,而夜行館在整修中所以沒有開放,讓人有點失望。儘管如此,三個小時還是讓人逛不完,最後沒看到大猩猩也沒進去水族館。根據多次逛動物園的經驗,我對它的評價其實不高,但看到非洲食蟻獸很開心,畢竟我之前沒看過他,跟在Dortmund看到的大食蟻獸長的一點都不一樣喔!有興趣的請按我

離開動物園之後前往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它是什麼。但在Karen列出清單給我之前,我根本就不知道倫敦有這東西,畢竟我沒看過哈利波特。總之來到這一站的目的就是跟他照張相,然後說掰掰。

接著前往科芬園,畢竟這段時間是倫敦大打折的時節,而我到了彼得兔的國家,當然是想趁此時買些東西回去,只可惜到了廣場之後,花上了好一段時間找到的彼得兔之家卻已經變成了咖啡廳。接著去吃在網路上看到據說不錯吃的chips and fish,果然是不少人在排隊,但因為這趟倫敦之旅也只吃過這一次的chips and fish,所以無從比較是否真的有特別好吃。

吃飽之後Karen先回民宿,然後我自己去看悲慘世界。悲慘世界是在皇后劇院上映的,進去之後整個倍感幸福啊啊啊!根本就覺得是三生有幸才有機會坐在這裡等著悲慘世界的開始。開始演出之後因為太感人,所以好幾次都偷偷哭,哈哈!長達三個小時的悲慘世界結束後,贏得了大家的掌聲,實在是太好看了!如果有錢有閒的話,實在強烈推薦多挑幾部片來看。

Tag7. 1/3 Sonntag: 大英博物館

根據之前的經驗,我相信就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也是不夠我逛大英博物館的,因此今日行程只有大英博物館。入場免費,語音導覽的優惠價則是4英鎊,因為不想只是走馬看花,所以決定要聽導覽。這根本就是個可以讓人花上兩三天的博物館,只可惜我只有一天。在最大展場的一樓花上了一半以上的時間之後,發現我絕對看不完所有的東西,所以接下來的兩個小時就是挑重點看。埃及木乃伊當然不會忘記,也照了不少相,只可惜我很沒用地回來整理照片時不太敢看那些照片,所以想當然爾相簿裡並沒有放木乃伊的照片(真的很沒用耶我,哈哈)。

這天晚上的行程如此簡單還有另一個原因,因為回去之後必須整理行李,明天一早就要check out了。

Tag8. 1/4 Montag: 再訪自然史博物館(恐龍區)、聖保羅大教堂、倫敦塔、chinatown晚餐

由於Karen想去水族館,而我想去我的地方,所以決定今日各自行動,最後在tower hill那一站集合。

早一點到博物館果然比較好,很快地就進入了博物館,而且恐龍化石區也不用排隊。今日特別比較了自己與別人逛博物館的速度,我發現我真的是很慢慢慢~,我真的很不喜歡走馬看花耶我!恐龍化石區逛完之後逛了一下專屬這一區的紀念品店,最後買了恐龍板的大富翁Dino-poly,我實在是很愛它。也因為它才發現同樣都是大富翁,但各國有各國的玩法。台灣的玩法跟英美是比較不同的,跟捷克比較相似,哈哈!這種桌上遊戲實在是促進大家感情的好東西。

逛完恐龍區之後實在捨不得這個博物館,所以後來又跑去達爾文中心把上次沒看完的東西看完,我只能說泡在福馬林的動物看了實在好心酸。

接著前往聖保羅大教堂,它是世界第二大圓頂教堂,而且也有中文語音導覽喔,所以對這個教堂的設計或歷史也都比較容易了解。只可惜時間還是不夠(到底是我太愛睡所以太晚出門?還是我逛太久?)所以最後沒有登上塔頂欣賞倫敦市景。

因為我逛的太久,傳給Karen跟他說我會遲到的簡訊因為他手機徹底沒電所以沒收到,因此他在車站等我等的很害怕(他自己說的),真是抱歉啊,囧。

儘管花了八天在倫敦深度之旅,卻仍然沒有時間到倫敦塔內參觀,但畢竟倫敦塔是個倫敦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所以即使不能進去,但從遠處觀望也是必要的。因此儘管天黑了還是去看一下,順便跟它照個相,這不就是典型的觀光客嗎?哈哈!

接著又去Chinatown吃晚餐,這次吃的是在網路上看到的旺記。儘管到現在並沒有太多機會可以吃到台式或中式料理,但平常也不會太想念,一直到進了餐廳之後慾望整個被激起,好多好懷念的食物而且也不會太貴,喔天啊我什麼都想吃吃看,不過當然不可能。總之最後點了港式燒鴨燒肉飯以及Satay的雞肉,吃得好撐好想睡覺,哈哈!

吃飽喝足之後就去拿行李,準備夜宿機場,等待一早前往德國的班機。

後記

跨年時節來倫敦,這個全世界都想來朝聖的城市,實在不是明智的選擇。

原本倫敦的物價本來就高,再加上是假期,因此又更貴了。雖然我們的民宿算是便宜的,又提供每天的早餐,而且還有廚房讓人省下每日的餐費,但因為水壓很低所以洗澡很麻煩,這實在是會讓我抓狂的事情。

充滿了觀光客的城市讓我對這個地方的好感大幅降低,因為我看不到「真實」的倫敦,又或是英國。儘管在路上聽到英國腔會讓我覺得每個人都是Amy或Peter,可是聽到英國腔的機會其實少之又少。但也或許這本來就是「真實」的倫敦:充滿著觀光客與外來者的城市。

總之在來到倫敦沒幾天,我開始想念德國了(這時候我竟然憶起當年在香港時思旻一直想回台灣的心情,我終於能體會了,哈哈)。還記得在橋上等著跨年煙火的當時我在想:不知道這時候的德國會是什麼樣子呢?Dortmund也有煙火嗎?會不會在未來的某一年我特地又來德國跨年?如果這樣的話,那為什麼今年不乖乖地待在德國呢?諸如此類的問題。

但我會後悔這次的倫敦行嗎?當然不會。

另外就是我這個人真是難相處的人耶,哈哈!一整天都在一起對我來說實在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我還是喜歡適時的一個人趴趴走,想去哪就去哪。

不過這八天下來,倫敦當然還是有我喜歡的地方:那些戲劇與劇院們、自然史博物館、大英博物館、當然還有泰晤士河沿岸。而不在倫敦市內的溫莎城堡,也是我很喜歡的地方之一!

回來之後不知道自己怎麼會累成這樣,從下午三點半睡到隔日早上九點半,整整十八個小時啊。我實在很佩服我自己,哈哈!

更多照片請見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