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book

18 October 2009

die erste Woche des Wintersemesters / 開學第一週


開學第一週就這樣過去了,雖然開始有要認真唸書的心情,但卻也一直充滿著玩樂的期待。先來說說這學期的課程好了。這學期最後還是按照一開始安排的,三堂德文、兩堂英文課,很巧地,課程都集中在禮拜三跟禮拜五。

首先來介紹德文課~
1.發音:一開始是誤打誤撞,但後來發現這堂課口說機會真的很多,而且班級人數又少,老師是那種圓滾滾會做蛋糕的好媽媽型人物,感覺上課會很開心,哈!
2.聽力:這堂課基本上是為了ZD而設計的,就是聽錄音帶,然後用紙筆回答問題,當然過程中也會跟老師有所互動,但相對之下還是比較少。
3.會話:老師人很好,我很喜歡。第一堂課時老師也說明了我們的程度不只有「說德文」而已,他會開始要求我們文法上的正確性,所以這就表示大家不能只是說很快,還要注意文法慢慢說,這對我來說比較沒有壓力,哈哈!而且這堂課中讓我在Dortmund第一次認識別的台灣人,感覺很奇妙。原來這裡也有台灣同學會,不過只有十幾個人,而且大家也只是偶爾出來吃吃飯而已。

三堂德文課下來讓我體會到的是,德國人的德語我真的比較聽的懂(廢話~),相較於同學們的德語,聽得懂德國人的德語帶給我的成就感實在多太多了。還有就是這邊用的是Hochdeutsch,所以對我來說也比較容易,就像Christina說他那堂心理學的課(禮拜四早上,我以後會跟他一起去旁聽,這樣比較有動力XD),教授是南徳來的,所以有時候說的德語他也聽不太懂,不過這對我來說倒是個體驗不同口音很好的機會。

再來介紹英文課~
1.商用英語-人力資源管理:其實在選課之後有一度想要在開學之後退選它,但後來有點不知道要怎麼退選(好爛的理由),再加上那堂課的英文其實並不會太難,每次發言前都會有小組討論(我喜歡先小組討論,再全班討論,哈!)而且還可以跟一些德國人互動,所以最後還是保留了它。
2.英語會話:其實程度不會太難,但是第一堂課的分組討論人數非常的不平均,所以討論效率很差。我們這組有十個人,要討論文法克漏字,大團體已經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了,再加上這次是大家第一次碰面,這樣效果怎麼會好呢,哈哈!其實英文會話不難,但是要用英文去說明文法之類的東西就不那麼簡單了,因為那些文法概念我都有,但是卻不知道要怎麼表達那些規則或專有名詞。

照理來說課很少,應該很輕鬆,但不知怎地每天都很想睡,而且都睡很晚,可能是因為要冬眠(冬天是睡覺的好季節啊~),也可能是因為英文跟德文實在太耗腦力了!

開學一個禮拜之後對這學期的生活比較有掌握了,也要開始計劃之後的活動。首先是我的動物收容所,這陣子要去問問看能不能當義工之類的,除了跟狗玩還可以趁機練德文,哈哈!再來就是我的旅行們,畢竟我週休四日(六~二),怎麼能不好好地漫遊德國呢?相較於牧玨他們到處跑,我顯得很宅XD。一想到月初去玩了三天花了一堆錢就覺得心痛,哈!然後前幾天為了避寒買了一件我很喜歡的大衣,雖然已經比較便宜了,但還是很貴啊,囧。這陣子又要花錢買書,所以都是錢錢錢~

下禮拜牧玨他們要過來,然後一起去Essen看桌遊展,感覺會很充實。再來就是十一月要到了,不知道能不能如之前所計劃的跟Jitka一起去捷克,然後跟Ina找個週末去荷蘭玩。因為這兩個活動太傷本,所以十一月其它的週末要乖乖待在北萊茵邦,善用我的學期票免費到其他城市玩樂。

十二月初學校要帶我們去柏林,因為交通加住宿還算便宜,又可以跟大家一起玩樂,所以即使翹一天課還是要參加,哈哈!然後月底有兩個禮拜的聖誕假期,大多數的同學都想往國外跑,但我一整個就是篤定要待在德國享受聖誕節。所以到時候靖珣會從奧地利來找我,看是要一起去南徳還是北德玩。

感覺好像玩不停,囧。但是隨著我的統計書飄洋過海來到德國之後,我的論文生活就要正式開始了。總之這一年給自己的期許是:學習不忘玩樂,玩樂不忘學習,哈哈!難得來到了這塊歐洲大陸,硬要給他玩的值回票價啊啊啊(歐元趕快跌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