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book

18 June 2010

05/29-06/04 2010. Scotland & Lake District in England


緣起

為什麼是「緣起」呢?因為去年底的倫敦行而認識了在蘇格蘭Glasgow念書的Mei,所以興起了這一年可以去蘇格蘭看看的念頭(順便省住宿費XD)。

不管是英格蘭還是蘇格蘭、還有英國,其實我一直搞不清楚他們的關係,總之英國對我而言最大的重點就是彼得兔的家鄉湖區。位於英格蘭的湖區(Lake District)離Glasgow不遠不近,衝一下也ok,再加上從NRW搭Ryanair到愛丁堡的機票很便宜,所以就這麼訂了這次的旅行。

Tag1.2 Edinburgh

其實第一天抵達並不是那麼的順利,囧。

在歷經了多次旅行之後,對於外幣這件事情不像以前很緊張,準備好了沒啊什麼的!秉持著一張Sparkasse提款卡,想說到哪都可以領到錢,所以就沒那麼在意了(而我也忘了帶年初時跟我一起回來的零頭英鎊)。

結果事實並不如我所想像的美好。

在前往Weeze機場的時候,為了吃午餐我已經把我身上僅有的10歐花的差不多了,想說到了愛丁堡機場之後再領英鎊就好。結果,愛丁堡的所有提款機都不能用我這張卡(美國運通的提款機好糟糕),問了服務人員之後說是要到市區的提款機才可以用,怎麼那麼小氣啊?但偏偏我需要3鎊的現金搭公車到市區,奔波了一下好在可以用信用卡買車票。

因為第一天抵達的時間將近傍晚,反正也沒啥地方可以去,所以不打算買市區用的車票,直接用走的到hostel,然後順道逛逛舊城區。千辛萬苦抵達旅館之後趕快放一下東西,好好的瀏覽舊城區,在緯度高的地方旅遊就是有這種好處,天都黑的很晚。總之第一天沒幹麻,到處看看然後買個fish and chips當晚餐就回hostel了。

雖說愛丁堡是知名的觀光勝地,但我真的是對它一無所知也沒期待,反正這次的重點是湖區,所以事情只查了幾個比較需要參觀的景點,其他就隨緣吧!所以第二天的重點是城堡。

這天的天氣很冷又下雨,不過仍不減遊客的興致,要看城堡的人好多,排隊排好久。依舊有中文語音導論,所以我依舊逛很久,本日收穫就是比較了解英格蘭與蘇格蘭的關係,以及在倫敦西敏寺導覽時聽到的「瑪莉皇后」,在今天出現好多次,總之很札實地上了一堂歷史課。

原本想說早上逛城堡下午逛博物館的計劃當然沒有被徹底執行。因為在check out之後、去城堡之前我被一張狗雕像的觀光商品給吸引,硬要尋找他的蹤跡,沒錯!他就是Bobby

逛完城堡之後回hostel拿行李,然後坐在公園的板凳上寫著明信片,整個就是很愜意,接著在車站買個當午餐晚餐又或是點心的漢堡填肚子,接著搭了客運前往Glasgow。

首先感謝Mei這幾天的招待與收留,真是太開心了,哈哈!Mei來車站接我,然後我們回宿舍休息吃晚餐,晚餐是Mei做的炒麵(還有豆芽菜喔),好好吃,當然還有一個晚上的大聊特聊!

儘管這個禮拜是銀行日放假,但因為Mei的課業很重(真的是超辛苦),所以只有湖區一起趴趴走,其他都是自己闖天下,哈哈哈!

Tag3 Loch Lomond

來到好山好水蘇格蘭,當然要來些大自然。

首先來到了離Glasgow40分鐘車程外的Loch Lomond,好久沒搭船遊湖了好愜意!一個小時之後開始沿著河畔步道散步。

老實說這邊的行程就真的只是這樣,雖然三言兩語就說完了,可是照片卻照了上百張,囧。湖很美、山也很美,配上陽光普照的好天氣,真的是什麼都不用想、不用做,徜徉在大自然裡就好。

這天晚上回到宿舍之後換我煮飯,第一次被人稱讚「其實你也滿會做菜的嘛~」就是在這裡,怎麼那麼感人啊!煮個兩三天還好,再多天一點就會發現我變不出什麼新花樣,哈哈!

Tag4 Glasgow

既然都來到了這個蘇格蘭第二大城,當然是要觀光一下。不過因為本人跟麥金塔建築物不熟,所以並沒有玩闖關大地遊戲。反正這天很愜意,因為前一晚聊天聊的太開心太晚睡,所以今天很晚才起來,很晚才出門。

這天就是不停的走路穿梭在這個城市的巷弄之間,大教堂、藝術學校、現代美術館、還有整個城市的熱門逛街處,最後到公園享受一下溫暖的陽光。

晚餐是好料,我們在一家禮拜二有牛排特餐的酒館吃晚餐,很明顯地這是世足時會很熱鬧的一家店。

Tag5 Lake District

從Glasgos到英格蘭湖區大約要三小時車程,中間需在一個小鎮轉車。因為前一班車delay,所以大家都沒趕上後來的車,只好再等一個小時。

千里迢迢來到了湖區,只為了拜訪彼得兔故事館,為了這一天我不知道嗨了多久,哈哈!雖然在這邊只待了短短數小時,來回車程加起來都比我們停留時間久,但整個就是很值得啊啊啊啊(現在光是用想的我還是在嗨),湖區是個需要住上幾天幾夜的觀光勝地,所以當天決定以後就來湖區度蜜月好了,這樣可以名正言順地待久一點,然後再順便去高地玩,拜訪蘇格蘭高地牛與尼斯湖水怪(整個就是幻想的很開心~)。

Tag6 Edinburgh Zoo

這天的飛機是下午三點半,所以一早離開了Glasgow就回愛丁堡。首先是尋找在Mei的旅遊書上看到的福爾摩斯銅像,只可惜找不到,問了旁邊店家之後才知道因為小公園施工中所以銅像被撤掉了,囧。

接著就是前往動物園。因為沒地方寄放行李,所以這天扛著八公斤的行李趴趴走,重點是愛丁堡動物園裡面根本就是在爬山,我越來越佩服我自己了。

大概是因為被動物員外觀光鮮亮麗的外表所迷惑,在加上旅遊書上寫說這裡有高地牛,所以一整個充滿期待。但結果不然。

除了沒有高地牛之外,爬山路實在太累人(明明就是我自己帶行李活該XD),園內的動物也沒有很多,總之就是沒有什麼讓人驚艷之處。讓我覺得很值得的大概就是企鵝區,好多毛茸茸的企鵝寶寶,實在好可愛!

動物園逛完,我的盤纏也用得差不多了,搭車前往機場要準備回德國。以為故事要畫下一個句點了嗎?其實並沒有。如同第一天的不順遂,最後一天根本就是很坎坷,哈哈!

the way back home

我的飛機是下午3點25分,我大約2點就到機場了,時間很多。

把所有東西都塞成一包之後準備進海關,然後開始買水,畢竟廉價航空之所以廉價就是因為上面沒有附開水,要另外花錢買。很悠哉也很順利地抵達了我的gate之後還有很多時間,所以坐著看小說等著登機。一陣子之後大家開始起身排隊等登機時,我站在那裡看著我的登機證疑惑著:「為什麼只憑著一張白紙、什麼章都沒有就可以登機啊?」

對啊!為什麼?因為這樣根本就不能登機啊,囧。仔細一看明明就有一句說明:即使不掛行李,也要去櫃台蓋章。當我發現這一點時是下午2點55分,飛機起飛前的半個小時。

問了gate前的櫃檯小姐,可不可以讓我在這邊處理就好,他說不行,我一定要先出去一趟蓋章才可以,他說還有半個鐘頭,動作快一點應該來的及。

然後我匆匆忙忙地出去,好不容易蓋到章之後又要再過一次海關,但因為其實這裡不像Weeze機場那麼嚴(一定要把所有東西塞成一包才可以),所以這次就沒花時間整理行李了。看到這裡,你覺得我會順利通過海關嗎?如果你是柯南或金田一的人物就會發現我被海關攔下來了,因為我在前一次過了海關之後買的水忘了拿出來,囧。

時間緊迫的同時還在等前面的人檢查,因為也有人被發現帶液狀物體登機,總之我的時間快不夠了他們還在慢慢來,我整個超囧。最後在3點20分趕到我的gate時,飛機已緩緩地開走了。gate前的櫃檯小姐還給了我個同情的眼神「I am sorry」,囧。當時心裡的os:「不是明明還有五分鐘嗎?你們怎麼可以偷跑?」果然不到20歐的機票服務品質真的很「隨性」。

我一直覺得「錯過飛機」這種事情應該要發生在中年之後,不是因為記憶力不好所以記錯時間,而是那時候比較有錢,所以可以很阿莎力地再買一張機票,哈哈!但我現在才27歲耶,怎麼就錯過了我人生中的第一班飛機?

雖然機場有電腦可以上網,但是一鎊只能用10分鐘,而且前面已經說過了,我的盤纏花得差不多,只剩下三鎊多(而且機場沒有可以讓我領錢的機器,囧)。

打了電話給奕超請他幫忙看看有沒有今天或明天的廉價機票,然後請Mei幫我看看Eurolines有沒有到我附近城市的巴士。(感謝兩位!)

結論是:便宜的機票最快也要隔天才能飛,約110(但我忘了單位是英鎊還歐元),然後Eurolines是當日晚上十點的車子,約80英鎊。

此時讓我想起了上次從倫敦回來之後跟Petya聊起了他之前去倫敦的巴士之旅,從歐洲大陸到英國有過海底隧道,因為很酷所以一直都想這麼做,但車票比提前買的廉價航空機票還要貴,所以搭巴士就算了吧!這次大概是老天爺賞給我的機會,要我搭一次巴士過海底隧道看看,因此就這麼決定了要開始我的返家十萬里之旅。

前面說到我身上只剩三鎊多,但因為後來上網把零錢都用掉了,所以我沒錢可以搭車回市區,囧。只好再用信用卡買一次三鎊的車票,好蠢~

傍晚回到市區,距離Eurolines起程的十點還有好幾個小時,所以又跑回市區閒逛一下,順便吃個晚餐。八點到了客運總站打算買車票,結果一開始小姐跟我說票都賣完了,我整個超傻眼。後來問了一下那有沒有只到倫敦的票就好,反正有到倫敦就有離德國比較近一點,哈哈!在他努力查詢之下,我從愛丁堡到倫敦這一段是搭十點半的國內巴士,從倫敦到德國才是跨國的Eurolines,票拿到手之後整個既安心又開心,因為終於可以體驗車子過海底隧道了,哈哈!

返家十萬里原訂計劃:

Edinburgh-London 22:30-07:00
London-Brussels 10:30-18:15
Brussels-Cologne 19:30-22:50

但其實並沒有那麼順利。從愛丁堡到倫敦的這一段路,除了半夜爬起來到休息站上廁所之外,還有中途不知道為什麼要換巴士,但是我們不用自己搬行李,司機應該已經先幫我們把行李換到另外一台車上了。雖然說已經問過司機了他說沒問題,但在經歷了錯過飛機之後,我覺得就算掉行李我大概也不意外了吧,囧。

搭了夜車提早到了倫敦之後,發現其實我可以不用搭到科隆,因為也有一班車到杜塞多夫,離我比較近,所以打算去更改車票,花了六鎊才發現其實根本就是同一班車,囧。話說售票先生很有趣,因為學過中文所以很開心地幫我處理票務還一直跟我講中文,哈哈!

倫敦到布魯塞爾這一段是最讓人期待的,因為有海底隧道,還有這一年跟我無緣的法國。不過這台車的冷氣不知道怎麼回事一點都不冷,再加上外面艷陽高照,總之熱死人。最後車子delay了很久才抵達布魯塞爾。前往德國的巴士是從巴黎開來的,他們也delay。最後回到Düsseldorf的時候已經快要11點,很幸運地回宿舍的S1很快就來了,所以在半夜12:20抵達uni Dortmund。歷經26個小時的返家十萬里終於結束了。

這趟旅行只能說真是個非常特別的經驗,哈哈!我這輩子再也不會忘記即使是廉價航空、即使沒有要掛行李,還是要去櫃台蓋章喔(歐盟居民就可以不用蓋章啦,可以把飛機當巴士搭,真好)!

最後當然是照慣例,更多照片請見此

1 comment:

楊 said...

我怎麼覺得最有趣的就是最後那兩天XD
(我好壞心,在看戲:P)

話說那兩天的行程,也冥冥之中註定啊!